• 021-32095550
  • info@guofengfoundation.org

月度归档7月 2020

“西遇•走向西部”社会服务资助项目2020启动启事

项目介绍

西遇·走向西部”全称“西遇·走向西部社会服务资助项目”,是由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前身华桥基金会)发起和支持的一个资助和孵化型公益项。“西遇·走向西部”资助针对中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某个或多个社会问题提出的能够带来实际改善和促进当地可持续性发展的创新的系统性的公益服务实践和行动方案,为致力于通过公益服务创造改变的青年公益团体提供专业支持,孵化更多可行的创新的公益项目。

项目自2007年以“走向西部”启动以来,共资助逾2,500支青年公益项目团队,逾40,000名青年志愿者在中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公益服务。

申报主体

1.高校公益社团/团队

2.社会公益组织及团体

3.其他公益创新类项目

 

项目倡导内容

A 教育支持

基于学前教育、英语教育、艺体素质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特殊教育、辅助基础教育、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的公益教育服务实践。

B 医疗健康卫生

面向乡村/社区的健康卫生知识普及传播,在地健康大使培育、开展义诊等其他聚焦健康卫生的公益项目。

C 水项目(含吾水专项支持)

基于解决饮水问题、改善饮水环境、水环境教育等三个层面的水项目,非吾水专项按照一般项目要求申报。

说明:吾水专项支持只开通定向招募,不对外公开。

D 文化保护及传承(含文友专项支持)

聚焦文化遗产含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层面的文化保护及传承项目。非文友专项按照一般项目要求申报。

说明:文友专项支持计划申报已结束。

E 乡村/民族社区发展(含社区专项支持)

基于乡村或民族社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从宏观角度入手着眼于某个领域,开展的利于当地教育、医疗卫生、经济发展等方面创新项目探究,培养在地可持续发展的青年人才等项目。

 

F 生态保护

针对乡村社区及其他典型性生态问题突出的项目点,开展的保护生态、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等项目。

G 生命关怀

聚焦某个特殊群体,开展的系统性地持续性地公益服务,如老兵、特殊疾病患者等。

H 扶贫济困

聚焦扶贫济困类的公益服务项目。

I 其他

聚焦其他社会问题,开展的有创新性的公益服务项目或实践。

 

因疫情影响,我们鼓励项目团队在充分考虑人身等各方面安全的情况下:

第一,务必做好自身及服务群体的防疫措施;

第二,就近开展项目或者活动;

第三,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项目;

第四,合理调整在地服务时间。

 

 

申报渠道

渠道一 线上普通申请

非定向申报,通过网上填写《项目申报书》进行申报。

 

渠道二 定向推荐申请

固定/特定/指定项目点,2020年定向渠道申报暂不开放。

 

渠道三 机构推荐申请

基金会指定合作机构/项目提供推荐予以申报。

说明:与国峯基金会有过良好合作的公益机构及伙伴均可作为推荐机构。

 

渠道四 专项支持申请

  1. 西遇·走向西部文化遗产友好使者专项支持计划
  2. 西遇·走向西部吾水专项支持计划(定向)
  3. 西遇·走向西部社区专项支持计划(新增)

 

项目支持

  1. 基于保障项目当期整体运营的资金支持:项目资助方案主要包含交通,物料,项目工具及种子基金;部分基于项目内容拓展的种子基金(当期最高额度可达10,000元);
  2. 基于项目长期可持续良性发展及社团发展长期指导及支持;
  3. 西遇西望系列项目申请优先权及平台和资源共享
  4. 承办西遇系列总结交流会/线下活动等优先权;项目结项评优及表彰、优秀志愿者评估及表彰;
  5. 优秀项目团队及志愿者可优先获得“西遇奖学金”参与大型公益论坛或活动名额;
  6. 优秀项目志愿者可获得我基金会或其他国内外公益项目机会实习机会
  7. 优秀项目负责人可获得参与国内知名研习营交流营的机会。

时间段

项目阶段 内容

2020年7月19日

项目启动

全面启动

2020年7月19日-7月26日

项目申报

申报书及相关资料准备

2020年7月26日-8月上旬

项目评估

评估立项

2020年8月上旬

资助方案公布

公布项目资助结果

2020年8月中上旬

资金拨付

拨付资助资金

2020年8月-9月

资助项目实施

项目团队实施项目

2020年9月-10月

资助项目总结

项目团队提交总结材料

2020年10月-12月

项目点持续服务

后续支持

2020年10月-12月

项目团队结项总结

分区结项总结

2020年12月 项目结项

全年项目年度结项

说明:以上“项目”专指“西遇·走向西部项目”,“资助项目”指受到“西遇·走向西部项目”资助的项目。

 

项目申报要求及须知

1.该项目只接收项目团队以完整的项目方案申报

2.所申报项目服务范围及领域:在中国中西部地区,聚焦9个项目倡导内容,通过公益服务的方式尝试解决和改善;

3.所申报项目务必保障其原创性和唯一性,项目方案呈现材料真实、有效;

4.项目要求项目团队提出的行动方案或公益服务实践是切实符合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并尊重本土生态,能够帮助服务对象挖掘、发现或创造更多有益的价值,带去力所能及的改善;

5.项目要求申报主体有独立管理和运营项目和执行团队的能力;

6.项目要求项目实施者(志愿者)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较高的社会问题敏感度和较强的公益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创新能力等;

7.项目要求申报主体及项目实施者保证在资助周期(参照项目推进线)内积极配合西遇·走向西部项目组委会工作,完成既定项目目标并积极配合组委会开展其他相关的工作。

8.凡自愿申报本项目的团队主体,均表示对以上条款了解、知悉并尊崇。

 

特别说明:因疫情影响,2020年西遇·走向西部项目申报要求项目在地执行时间可延长至10月31日,即凡是在10月31日前完成项目主体的项目,均可申报。但请备注:延迟执行。

 

以上,提请所有申报主体须知:若申报主体及项目实施者在申报,项目实施以及结项过程中出现虚报、谎报材料,瞒报真实情况等,组委会一经查实有权终止项目资助及其他合作并追回资金,追究申报主体、相关人员及其主管单位的相应责任,并将其列入资助黑名单予以通报。追责期为3年。

申报方式

点击推文左下角“阅读原文”填写表单,建议电脑端填写。

http://lxi.me/06p4n  「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西遇·走向西部”社会服务资助项目2020年申报书」

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7月26日23:55(过时通道自动关闭)

申报成功后,请添加“西遇西望”小助手(18030724889),邀请入“XYGWS-2020-项目群)

添加小助手请备注:姓名+项目团队+学校/机构

※该项目所有事宜最终解释权归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

西遇·走向西部 组委会所有

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 – 光明使者专项基金 章程

一、基金成立

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光明使者专项基金 (以下简称“本基金”) 于2020年6月1日成立。

二、宗旨及目的

本基金宗旨:扶贫助残,益民利民。

本基金目的:在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的领导下筹集善款,为贫困白内障及翼状胬肉患者提供帮助,替有需要的人群服务,管理筹集的款项,并同时为中国慈善事业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

三、组织架构

本基金设社长1名:现由 周磊 担任。

秘书长1名:现由  武会雅担任。

理事会5人:包括会长 周磊、秘书长 武会雅、理事一 赵政贺、理事二 冯莹莹 及理事三 张笑笑。    

四、功能小组

本基金设有  筹款 小组、  项目实施 小组, 监督 小组等 三 个功能组别。

各功能小组主委、主席及理事于每年 1 月选出,任期  1 年。常委会在必要时可以增加及取消个别长期或临时功能小组。

五、日常议事会议

1、本基金会每 三个 月召开约1次理事会议:

理事会有权视基金具体运作情况,临时调整理事会议日期或召集特别会议。

2、理事会议议程及议题,由社长在前7天通知所有理事会成员。

3、理事会议纪要在会后将通过决议发给所有社员。

六、财务管理

1、本基金财务长由 刘晓娟 担任,负责整理、记录会费及善款使用情况,并负责与上海市国峯慈善基金会核数。

2、向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提款使用筹集的善款,需先由本基金社长签名同意,再由秘书长或财务长签字后方可支出。

3、筹集的善款使用情况每季度于本基金网站公布。

七、其他

1、理事会议必须过半数参加方能开会,在会议上的决议以会议记录为准,参加会议者必须在收到会议记录的7日内核对内容。

2、每年 1 月底前,本基金的新任社长/秘书长及理事名单,将以”补充协议”方式提交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并以新的名单为正式有效名单,为期 1 年,依此类推.

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法人代表                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光明使者专项基金社长

袁江Rio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