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1-32095550
  • info@guofengfoundation.org

西遇丨走向西部 2017高校总结会—西南石油大学

西遇丨走向西部 2017高校总结会—西南石油大学

2017年9月7日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教育项目及成都办公室负责人蔡述进,办公室助理王艺蓓,应邀参加西南石油大学助学励志协会2017年暑期支教队的总结分享会。助学励志协会也邀请了西华大学蒲公英公益,成都中医药大学青翼·初芽团队代表分享了各自暑期实践情况。

今年,助学励志协会的7支队伍其中5支队伍申请参与到了2017“走向西部”项目,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等地区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会上各队代表主要从前期准备、实践过程中的活动、开展课程、家访、调研等几方面介绍了队伍的情况,支教队员也分享了各自的收获与成长。

助学励志协会的队伍前期准备都在协会统一带领下完成,包括:围绕支教展开的各项培训;通过众筹、手工制作义卖用品等进行资金筹集;同时也申请了一些其他项目,如:一公斤盒子、温暖水杯、童愿计划文化衫等。

实践地开展的活动,主要有开学典礼、运动会及毕业典礼,其中有队伍邀请家长参与观看表演,让家长感受到了孩子这些天的变化。

课程安排方面,为丰富项目地学生的生活,安排了平时缺乏的特色课,如美术、音乐、手工、英语、体育、地理等趣味性课程。其中有一支队伍以“绘本+传统课程”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家访则围绕专项项目“一帮一”助学展开,对学生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生活情况、思想状况等进行一系列调研并进行记录;调研主要围绕项目地周边的社区文化、经济等进行初步的了解以便更好地在当地开展活动。

通过几个团队的汇报,反映出以下普遍存在的问题:

  • 学校饮水及饮食健康问题,支教时间相对较短,难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养成良好的习惯健康卫生习惯(考虑延长项目开展时间);
  • 与学生交流问题(学生调皮,不服从课堂管理)。

西华大学蒲公英公益团队代表刘小娟介绍了夏令营开展情况,谈到项目地突然更换后准备的课程不适应新项目地的学生等问题。(夏令营内容主要是EV光和能量课程以及一公斤盒子课程。)

成都中医药大学代表主要介绍了团队采用“支教+支医”相结合的形式,结合学校专业特色,邀请成都中医药大学附院风湿病的主治医师一同前往开展义诊活动,队员们上山采集中草药,教与村民一些中草药知识。

Ruby围绕着基金会的品牌项目,“西遇”与“西望”,介绍了“西遇丨走向西部” 的整体情况,从“走向西部”11年历史到多年来的变化,从项目的整体流程到后续的拓展活动,“走向西部”的内容从单一走向多元,越来越丰富,且深度不断加强。同时表示非常欢迎更多小伙伴参与到“西望”与“西遇”计划中来,从超我服务出发,聚焦西部发展,助力青年公益,促进共同进步。

“走向西部”最大特色是为团队提供平台,无论是资金申请、前期培训、总结报告会,还是整合后期各种资源开展的针对性项目,都为青年公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筑梦峨边队长吴旸剑分享团队活动情况

吴旸剑分享了温暖水杯的使用问题:为改善孩子喝生水的习惯申请了温暖水杯,发给学生后让学生从家里带热水来,但是温暖水杯的杯子容量比较小,孩子从家里带来的水很快就喝完了。而学校没有热水器,今后开展活动争取在学校安装加热水装置以解决这个问题。

乐至县放生乡,围绕“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题,通过与家长交流得知,家长期望能开展一些趣味活动,因此以“绘本+传统课”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绘本分8个主题:爱,分享,感恩,勇敢,情绪管理,勇敢,自信,快乐,孩子在参与了主题活动后回家更愿意与家长交流,同时关心家长,课堂上也更勇于表达。

助学励志协会第七支教队分享

队员杨琪介绍团队里有成都列五中学的伍老师和新都雅丽幼儿园的王老师一同参与暑期支教活动,伍老师上课时以跳舞的方式带领孩子背课文,绘画课则带领学生出教室,让学生看到什么画什么,这些新颖的教学模式给了支教队员很大的启发。

Ruby介绍“西遇”与“西望”

Ruby除了介绍“走向西部”整体情况外,还介绍了一些未完待续的项目,期待团队参与进来。“西遇丨走向西部”,一路向西,遇见更好的自己;“西望丨公益青年人才计划”,培养青年点燃公益生命,为西部带去更多的希望!

 





Rio 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