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1-32095550
  • info@guofengfoundation.org

青海蓄水池项目进行中

青海蓄水池项目进行中

中国目前有16个省(区、市)人均水资源量(不包括过境水)低于严重缺水线,有6个省、区(宁夏、河北、山东、河南、山西、江苏)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为极度缺水地区。–《2017-2022年中国水资源开发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 1 –

众所周知,水,对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大都关心的是我们喝的水是否安全,是否有益于健康,但是对于身处干旱地区贫困村落的村民来说,能否获取水资源仍旧是一个问题。水资源的匮乏会影响到当地居民的健康卫生甚至作物经济,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 2 –

经过大半年的筹备,2018年7月,由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出资,青海馨慈扶贫救助服务中心执行的青海蓄水池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旨在帮助青海省海东州化隆县德恒隆乡佳加村的村民解决打水难的问题,尤其是让只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可以轻松在家门口就取到水。

– 3 –

佳加村位于青海省东部海东州化隆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因当地位于青海省东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属青藏高原东部干旱区,地形起伏不平,相对高差大,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所以径流变化有很大差异。目前共87户农民590位村民居住于此。主要生活来源为农作物(青稞,麦子,土豆及豌豆),以及每年一次的挖虫草。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佳加村

在佳加村附近有泉水,政府在此修建了一口水井,村民可以去这里取水。但由于距离稍远,村民需要将水打上来,分装入若干容器,再用拖拉机或人力运回家。村里的年轻人长年在外打工,家中大多为老人小孩,这对他们而言是很重的负担。

佳加村第一大队全景图

– 4 –

佳加村稍微有钱的家庭都在自己家门口修建了水泥的蓄水池,以便青壮年劳力回家时一次性注满蓄水池,供家中的老人小孩使用。对当地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但贫困家庭没有能力负担这笔额外开支。我们经过对家庭状况和用水需求的严格评估,将为25个贫困家庭修建蓄水池。

目前当地的水源(泉水)也即将面临枯竭,政府打算将黄河水接引到该村,并在山顶上修建一个大型的蓄水池。我们的蓄水池项目也正好可以与政府的项目无缝对接,确保从大蓄水池到小蓄水池,家家户户都能在自家门口取到足够的水。蓄水池的建设已于7 月9 日正式开工,在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已经完成了第一个阶段。

项目进展图片

卡车运送沙子

测量长宽并画线

画完的白线

挖掘机挖坑

挖完的坑

测量坑的宽度

测量坑的深度

水泥被运送到村里

搬运水泥

切割木板

地点1 搅拌机搅拌混凝土

地点1 将混凝土导入坑中

地点2 做混凝土

地点3 做混凝土

混凝土从搅拌机 倒入到坑中

铺平坑底部混凝土

 

最后,我们希望通过青海蓄水池项目让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到水资源匮乏问题。住在有自来水的城市中的你我,是否,可以从自己的日常行为改变出发,珍惜好每一滴水呢?

 

我们的使命
*消除贫困,扶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平等;*提升欠发达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

*倡导公益参与,加强国际公益交流。

 

以服务架起关爱的桥梁





Rio 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