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1-32095550
  • info@guofengfoundation.org

西遇·走向西部|2018寒假项目回顾

西遇·走向西部|2018寒假项目回顾

背景
“西遇·走向西部”2018寒假项目,针对“走向西部”长期关注的项目点设置的可持续的项目开放部分名额,提倡团队针对项目地的真实需求带去更优质的服务,持续关注项目地以期带去更多持续性的改善。“西遇·走向西部”寒假项目作为暑期项目的补充:一则鼓励公益青年们在有了暑期公益实践后带着更多的思考做进一步尝试;二则希望搭建一个联系乡村发展的长期纽带,持续性地为乡村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公益人才和解决方案。
项目概述
2018年寒假项目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公益社团/团队的11份申请书,经过2次纸质材料审核和1次线上/线下答辩,共筛选出8个团队(实际完成7个)进行支持和指导,总支持金额为23,000元。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团队志愿者时间安排,共计73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直接服务人数为517人,服务时长72天。项目内容涉及到健康卫生、乡村留守儿童教育、乡村发展调研、关爱空巢老人等。其中:教育板块以支教和冬令营为主,开展绘画、英语、音乐、舞蹈、美术、物理、世界文化、文化保护与传承、汽车文化、自然人文、书法、安全、远程英语网课等课程;健康卫生主要以用水卫生及乡村儿童礼仪习惯养成计划为主;也有聚焦乡村发展开展古村落产业链现状的调研;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设计开展的“送光盘回声活动”、游园会、文化晚会等活动。

立项答辩中
结项答辩团队合照
团队在线
蜜蜂的家红日小队除教学外,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为学生进行体检并建立健康成长档案长期记录及陪伴孩子的成长,还上山为村民进行推拿按摩、艾灸、血压血糖检查、普及健康卫生知识等医疗公益服务。
蜜蜂的家小队队员为村民进行体检
青岛农业大学手拉手义务支教队云南分队关注乡村儿童礼仪习惯养成,围绕课堂、与同伴交流、与师长交流、服饰及餐桌礼仪等内容设计趣味营会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协助培养乡村儿童礼仪习惯。
团结主题的营会活动
四川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研讨协会支教团与当地公益机构共同开展寒假支教服务,通过特殊的家庭作业如自觉洗碗、给父母说感恩的心里话等让孩子更勇于和父母交流。
手工作品展示
西华大学蒲公英公益合伙人项目勇于尝试回答短期支教弊端及留守儿童长期关怀陪伴等短期服务的典型问题,集中关注每一个有意识改变的孩子的成长,为其量身定制成长方案。期望通过合伙人项目长期关注孩子的成长。
“蒙眼生命线”
西南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哆啦B梦作为全新的团队通过寒假公益实践与服务地孩子们相互陪伴共同成长,无论是队员成长还是在当地服务对象的成长,都有很多正能量的传递。
科学课程
同济大学彩云支南协会的团队除了开展教学外,专门对项目地进行主题调研,碧云二队聚焦乡村发展开展种植业现状调研,彩云支南东莲花八队关注马帮文化及白族文化开展文化传承及保护
碧云二队
东莲花八队
随着“走向西部”寒暑两期项目的持续进行,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团队能够充分抓住学校及学科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社团/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将公益服务之路走得越发扎实和广阔。4月已经到来,我们“西遇·走向西部”暑期档也即将推出,敬请期待~




Rio Yuan